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天哪!到底甚麼是『視網膜剝離』?

天哪!到底甚麼是『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落


陳小姐最近視力突然明顯減退,看東西的時候,眼前出現好多飛蚊,影像還扭曲變形,趕緊到眼科檢查,醫生說:「你的視網膜有剝離的現象!要趕緊手術!」天哪!到底甚麼是『視網膜剝離』,聽起來怎麼這麼可怕?
「視網膜」就是眼睛裡面感光細胞的所在位置。我們的眼睛平常從外面接收光線,感光細胞將對光的感覺經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裡面,才會有視覺出現。視網膜產生剝離的現象就好像牆上的壁紙年久失修或是外力拉扯,而漸漸脫離牆面掉下來。病人初期大多是視網膜先產生破洞,再慢慢滲水到視網膜下方,造成視網膜整個或部分剝離。當視網膜破洞使其內的組織雜質散落在原本清澈透明的玻璃體時,就會開始出現視覺有斑點,就像是有蚊子飛來飛去干擾視覺的情況。有的還會出現異常的閃光現象,即使閉上眼睛,還是可以感覺「看到」閃光的存在。當視網膜剝離到中央後極部位的時候視力就會受到影響,且會有視野不完整的情況,有人形容看東西就像有窗簾遮住部份視線一樣,更嚴重的全部視網膜剝離時可致完全一片黑暗。
視網膜發生剝離,一定要即早治療。由於視網膜是十分細緻的神經組織,一旦剝離就會逐漸因喪失養分供給而開始萎縮,接著逐漸喪失視覺的功能。因此若不及早治療,一旦神經組織已經受損,即使成功地以手術將視網膜復位,視覺功能也必大打折扣。若能在早期就發現視網膜退化性破洞或裂孔,在眼科門診就接受預防性的雷射治療,可以大大降低演變成視網膜剝離的可能。但若已發現有視網膜剝離的現象,大部份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方式以「鞏膜扣壓術」為主,若合併有玻璃體出血,就要採用「玻璃體切除術」。 另外針對某些週邊局部視網膜剝離之患者,可以適用一種簡單的方法──「氣體網膜固定術」,手術時間較短,對眼球組織傷害較小,有時以簡單的雷射圍住小範圍的視網膜剝離也是有效。
那要怎麼即早發現視網膜剝離呢?首先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要特別留意,且建議每年定期作視網膜檢查,例如中、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糖尿病患、眼球曾受外傷或手術過的人、家人曾患過視網膜剝離者、一眼有視網膜剝離過的人還有早產兒等,均需要定期接受間接眼底鏡的視網膜檢查。對於視網膜剝離的症狀也要提高警覺,例如突發性的飛蚊症、眼前的突然有黑影、閃光,或是窗簾式的視野缺損,要趕緊找眼科醫師作視網膜檢查。此外,對於那些因身體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的視網膜裂孔』,若有再經眼科醫師確定有做雷射治療的必要,則要儘早接受雷射治療,才能避免將來演變成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雖然是一種可怕的眼科疾病;但僅快地找對醫師檢查治療仍有機會免於失明危機。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裂孔:雷射治療約10分鐘,可以預防將來演變成視網膜剝離

4 則留言:

  1. 請問蕭醫師
    我之前眼白部分很容易紅,血絲很明顯,
    看了眼科診所之後醫生說是視網膜破皮,叫我不要戴隱形眼鏡,
    現在已經經過一兩個月了,請問是網膜破皮會痊癒嗎?
    是不是該配長戴型隱形眼鏡會比拋棄式來的好?
    版主回覆:(2010-03-03 16:13:16)
    菲菲您好:
    您問的應是" 角膜破皮"才對, 戴隱形眼鏡會引起" 角膜破皮", 戴拋棄式會比長戴型隱形眼鏡舒適, 理論上也較不會引起" 角膜破皮".
    " 角膜破皮"如果停戴隱形眼鏡約一週就會痊癒了, 如果您眼睛也不紅也沒酸痛, 大概就好得差不多了, 請再回診給您的眼科醫師看一下!

    謝謝來信

    蕭醫師

    回覆刪除
  2. 蕭醫師



    您好~

    我太太在今年過年前說她眼睛裡面好像跑進東西 眼睛會刺痛

    我馬上帶她到去看台電診所的眼科 醫生說裡面沒有東西 只不過眼皮上濾泡有過敏發紅的現象…給我們眼藥水回去點



    之後我太太眼睛越來越痛 上面眼白的部分有內出血的現象 狀況沒有改善

    我又帶她去書田眼科去看 醫生也是說眼睛裡沒有東西 但發現角膜有受傷 好像是被什麼東西刮傷的樣子 點眼藥水也沒有用 只是說眼睛裡真的沒有看到有東西 只不過濾泡有發炎的樣子 但是濾泡應該是軟的組織應該不會刮傷角膜…



    就這樣不知道原因下 先保護好角膜避免一直刮傷的建議下 先戴上隱形眼鏡保護角膜 而且睡覺時也要帶著



    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再去書田眼科 醫生把隱形眼鏡拿下來 再觀察角膜時 角膜已經比較好了 因為我太太本來沒有近視 隱形眼鏡有50度的關係 所以先到旁邊坐視力檢查 就在這檢查不到5分鐘的時間 角膜又不曉得被什麼東西刮傷了…



    醫生也不曉得原因下 只好又暫時戴上隱形眼鏡 保護角膜不要被刮傷… 直到現在



    因為隱形眼鏡一直帶著也對她眼睛不好 但是我又怕拿下來後眼睛又開始痛 不曉得該如何是好



    請問蕭醫師這種情況 怎麼辦



    林駿智
    版主回覆:(2010-03-04 11:38:56)
    您好:
    可能需要點不含防腐劑的藥水試看看, 可能結膜及角膜都比較敏感. 宜多休息睡眠充足, 一陣子應會好!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3. 蕭醫師您好,

    我曾做過雷射近視手術(好幾年前),但我肯定這跟我之前做的雷射近視無關.
    我是在前年12月因右眼黃斑部出血,做了光動力治療.
    之後在去年3月及6月作手術後追蹤檢查,到現在右眼看出去的景物仍然無法完全清晰;也就是線條有浮動的現象,無法在一直線上.
    我是想知道,目前此症狀有無治癒的辦法,有時候又有漲痛的感覺,不過現在有好一點.只是右眼一直模糊不清,我實在很苦惱.
    懇請 您幫我解答,萬分感謝!

    林 查理.
    版主回覆:(2010-03-04 11:43:33)
    林 查理.
    您好,

    看了您的描述可能視力有受損, 如果真的好不起來也有可能, 時間有時再久一些會再進步一點. 生活作息不宜太累太用眼力, 每天補充葉黃素(Lutein 10-15 mg).

    蕭醫師

    回覆刪除
  4. 蕭醫生你好:
    我視網膜術後又有滲水.醫生用雷射幫我圍起來.但兩星期過去了.還是沒有改善.而且左右眼看的顏色有落差.請問是怎麼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