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沒有辦法的辦法–角膜塑形術(Ortho–k,CRT)

    沒有辦法的辦法–角膜塑形術(OrthokCRT 
     

      「蕭醫師,我兒子才小學三年級就已經近視300度了,度數一直在加深,點散瞳劑也沒用,在一直加下去變成高度近視怎麼辦?」,在門診中有時會聽到小病人家屬這樣的抱怨。

         一般治療近視會先建議使用睫狀肌麻痺劑,即是俗稱的散瞳劑來幫助學齡期兒童及青少年控制度數的加深,若是度數持續加深超過150度則需配戴眼鏡,避免上課時看不清楚黑板字而影響課業;若度數仍然持續加深則可考慮配戴近視矯正鏡片(CRT)。

         有的家長還會問,「我好像有聽小孩同學的家長說過,是晚上睡覺戴的隱形眼鏡,就變沒近視不用再戴眼鏡了,可是小朋友那麼小可以戴隱形眼鏡嗎?」
角膜塑型鏡片(OrthokCRT)是一種像晚上睡覺時佩戴的隱形眼鏡,只能睡覺時使用,每日需配戴8小時且持續使用至18-20歲,可控制度數或延緩其近視加深的速度。

       佩戴角膜塑型鏡片並非變成沒有近視,只是利用夜間佩戴時之塑型效果令日間活動時不需配戴眼鏡,因此,當停戴角膜塑型片數天後,便會恢復到佩戴前之度數及視力,因此原本使用的舊眼鏡都要保存著,當眼睛有發生感染或受傷不舒服時,在停戴角膜塑型片時使用。
 
一般小朋友佩戴角膜型鏡片需家長協助使用,在配戴前會先做角膜斷層地圖及度數弧度相關的檢查,確定適合佩戴,再挑選近似於其角膜弧度之試戴片讓小朋友試戴,若小朋友能夠接受這樣的矯正治療再依其角膜弧度及度數量身訂做。  

    「可是電視新聞經常說有人戴隱形眼鏡戴到眼睛受傷甚至失明,那小朋友戴角膜塑型片會不會這樣啊?」沒錯,隱形眼鏡使用不當的確會造成角膜受傷或感染,因此在使用上若有任何不適,均需立即停戴,且回診給醫師檢查,切勿繼續使用。

         最後家長也常問,「那佩戴角膜塑型鏡片後,度數就真的不會再加深了嗎?」

        沒有一種治療方法是完美的,佩戴角膜塑型鏡片是在長期使用睫狀肌麻痺劑控制下,度數仍然持續的加深,就建議使用角膜塑型鏡片,但在使用角膜塑型鏡片控制下,度數仍然持續加深的小朋友,若是沒有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加深的速度及幅度恐怕更加嚴重。

       角膜塑型術是當其他方法都無法發揮效果時,一種選擇性的治療方式,也就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此,在配戴前,學童需做完整的檢查,且家長和學童本身能完全了解其使用方式及可能發生的狀況後,能遵照院方教導方式使用,並與醫師完全配合,方能發揮其最大的治療效果並減少因使用不當造成眼睛不適之現象。


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型術

3 則留言:

  1. 先感謝蕭醫師看完這篇留言

    我們住在鄉下(雲林縣) 因擔心女兒近視加深太快 99.7.17帶他找一家眼科做了角膜塑型術 雖然打聽好一段時間 但鄉下做的人很少 我最後帶他到斗六林金花眼科配了 女兒是175和150度(現在升小學六年級) 只是戴後的第一天(今天)他說 怎麼有一眼看的很清楚 有一眼很模糊 我擔心的是 醫生的配鏡技術 會不會也影響了孩子的矯正好壞 也許是還不穩定 只是我擔心會不會林金花醫師角膜塑型做的不多 技術上也會有差 我不應該懷疑醫生的能力 只是 很擔心會不會因為醫師的經驗不夠 造成孩子配戴上的傷害或說是影響 這我當然不能直接去問醫生 但又好擔心 只好在網路上尋找專業的醫生能否給一個忠告 我知道醫生都很忙 但是我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得到解答的希望 感恩您
    非常焦急的媽媽
    祁夢菲敬上
    版主回覆:(2010-09-06 23:37:51)
    祁小姐您好:

    1. 很模糊是0.?的視力呢?這幾天有沒有較好呢?
    2. 度數不深, 應較不會有技術上的問題, 如果沒有眼睛上的不舒服, 可以再等2-3週看看!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2. 蕭醫師您好

    真的非常感動與感謝您的回應 真的非常感動 感謝您
    今天是配鏡後的第七天 女兒眼睛上並無任何不適 白天也都看的很清楚
    只是林醫師說 七月三十一號再回去檢查 所以我也不知道現在是0.?

    我想再請教蕭醫師 這位醫生說
    穩定一點以後 可以兩天戴一次 那會不會也有可能說是 配戴的角膜塑型
    鏡片太深了一點 所以可以撐到兩天?如果真的配的太深 長期戴下來會不會
    讓真的近視更深
    我知道自己實在非常囉唆 只是 我完全不懂 又孩子還小 這是戴長期的
    我希望戴的很放心
    我知道醫生都非常忙碌 能夠得到您的回答 我真的很驚訝也衷心感謝
    我一直覺得奇怪 剛配鏡 隔天不必馬上回診 還要等到7月31日
    等於是半個月後了(醫師有說 除非不舒服 要馬上去 這我也知道)
    不過至少女兒沒有不舒服 也看的很清楚(但是他說 遠的看的很清楚
    很近看不清楚 不至於變成遠視吧) 我有點忍不住 想要今晚就帶她回診
    看看到底是0.?

    感謝蕭醫師百忙之中看完這封email.
    祝您闔家健康平安快樂

    感動的媽媽
    祁夢菲敬上
    版主回覆:(2010-09-06 23:40:32)
    您好
    1. 如果想回診看有沒有問題應該是隨時都沒可以, 不必客氣!
    2. 鏡片配太深應不會深多少? 時間久了是可以戴3天休息一天, 讓眼睛休息一下, 到時再看林醫師如何建議!
    3. 看近的較不清楚?2-3週後看會不會改善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3. 蕭醫師好

    我今晚已經馬上帶女兒去一家從沒去過的眼科
    一開始我說檢查視力 等到驗光 量眼壓 看視力表
    都檢查完了 我就跟醫生說 他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再把今晚女兒的情況告訴他 他很仔細的又用一台機器
    ( 一般眼科都會看到的 主要看眼睛的那一台) 又用應是試紙
    的小紙片加上藥水再給他檢查 然後看他的病歷表
    眼睛是1.0, 1.0, 散光25 50度(塑型鏡片沒有配散光)
    還有一個數據.....他說什麼我忘了 就是兩個數字減掉差是90
    兩眼差都90 (叫做什麼軸距還是什麼弧度?真的忘了)眼壓各為14
    又看他病歷表上 有好幾個圖 他在最後一個圖 圖大約長這樣)(
    然後各寫0.3 0.3 他說看起來 應該沒什麼問題 接著我問有沒有不規則散光
    他說不規則散光要更精密的儀器才看的出來 我又問 如果配的鏡片
    有那麼一點不完全精密 長期下來會不會造成不規則散光 他說了一堆
    我實在聽不懂 (他本身並沒有在做角膜塑型), 不過 最後我走出診所
    是放心了一點點 結論是眼睛這樣檢查起來 是沒什麼問題的 只是 我的問題
    他好像也沒回答 我再回網路上看 不規則散光聽起來好恐怖 好像是說
    如果有不規則散光了 那麼戴眼鏡也依樣看不清楚 視力只會更加惡化
    .....

    說實在 我今天有一種感覺 不懂一個東西的時候 又當這個東西跟
    你的健康有關的時候 好容易就害怕緊張 尤其是對小朋友......
    所以一連疲勞轟炸了您好幾封email, 請見諒 您有空再回
    我會再觀察女兒的情況 真的很不好意思 感謝您

    祁夢菲 敬上
    (我的幾個問題1. 角膜塑型如果配的太over 是沒關西的嗎?像我女兒那天
    下午三點多快四點 回診 可以看到1.5 是正常嗎?
    2. 如果配的鏡片弧度有點誤差 長期戴下來
    會不會變成不可逆的不規則散光或是其他可怕的後遺症?
    (當然我的前提是注意清潔 鏡片保養 這是我們自己能注意的部分
    我所謂的後遺症是指清潔以外我們家長不能控制的)
    再一次謝謝
    版主回覆:(2010-09-06 23:43:35)
    您好:

    1. 這樣的檢查結果應該是適應得很好

    2. 戴角膜塑型鏡片所測出的散光度數"僅供參考", 以實際裸視視力為主

    3. 戴角膜塑型鏡片所測出的散光度數是可逆的, 理論上停戴後會回復以前的度數狀態

    總之應該還不錯!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