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角膜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的人接受白內障超音波手術的過程

最近蕭醫師手氣超好!診所接連來了三位在臨床上並不是很常見的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角膜失養症),她們都是要來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

其中一位林阿姨,70歳,平時是一個人住在台中市,因為白內障導致兩眼視力僅剩0.1,感覺很模糊,影響到了平常生活,晚上都不敢出門,而女兒們都住在台北巿,經過在診所手術後的朋友介紹,特別回台中帶著媽媽慕名來到新眼光眼科診所找蕭裕泉醫師手術,來到診所

經過白內障術前縝密的檢查後,蕭醫師特別花了一點時間跟家屬溝通並解釋:「視力模糊不是完全由白內障所造成,由於林阿姨屬先天性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的體質,應該平常會常發生早上起床角膜水腫視力不清楚,中午會清晰一些,到了傍晚又因為疲勞,角膜排水不良而又再次視力模糊」林阿姨一聽就一直點頭讚同說:「妳們看!我就跟妳們說我一天只有中午看得比較清楚,妳們就都不相信,還說我疑神疑鬼的….

白內障水晶體混濁

蕭醫師以眼科醫師近20年的經跟家屬及院所的護理師們詳細解釋:由於角膜內皮細胞是維持角膜含水量穩定的主要結構,因此當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時,角膜間質就會發生水腫的情況,這會引起輕微至嚴重的視力減退,有時也有疼痛感。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造成角膜發生水腫現象(一般早晨起床時較嚴重),標準症狀是有光暈、眩光、視力減退、及疼痛等。角膜失養症一般較常發生於女性,多是因為看眼科時或必須接受白內障手術時,眼科醫師藉由細隙燈檢查發現的,另外也可以加上藉著角膜厚度測量儀的檢查,檢測出水腫變厚的角膜,表示的確有角膜腫脹的問題。

病人也常因為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而在白內障手術後易發生嚴重角膜水腫。醫學報告也指出,這類病人在施行白內障超音波手術時,她們的角膜內皮細胞易流失程度比正常人的角膜來得更多,可能是她們的角膜內皮細胞更脆弱的關係(Journal of Cataract and Refractive Surgery Vol.39 No.6 June 2013)。一般治療都施以高滲透壓的3%~5%氯化鈉眼藥水幫助間質細胞排水及類固醇藥物降低角膜水腫症狀。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水腫現象,有時會導致角膜細胞嚴重損傷,最終只能依靠角膜移植手術的治療了。

林阿姨很信賴蕭醫師幫她進行白內障手術,而且在第一眼手術中蕭醫師已經將超音波乳化儀能量調到最低,以減少對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但手術後角膜嚴重水腫還是如預期的一樣發生了,因為角膜嚴重水腫,手術後視力一直不好。林阿姨每次回診就跟女兒們抱怨說:「帶我跑這麼遠來手術,醫生還不是把我開成這樣,鄰居在台中開都隔天就看得見,我很怕會失明吔...…。」林阿姨的女兒們很尷尬,蕭醫師及護理師們更也是尷尬到不行,但也只能陪著苦笑!但蕭醫師再三保證,希望她們不必擔心,只要再等一陣子,等角膜水腫改善後,視力一定可以恢復得很好!


真的好不容易,三個月後林阿姨視力慢慢進步到0.8,角膜水腫程度也慢慢改善,蕭醫師也告訴她:「這角膜還有些水腫,所以視力將來還會比0.8更好,還有進步空間!」她聽完以後,終於綻放出從未看過的笑容,也放心、很有信心地再接受第二眼的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手術後1,角膜水腫嚴重

白內障手術後1,角膜水腫嚴重 


白內障手術後4,角膜水腫慢慢退去,視力也越來越好



白內障手術後2個月,角膜水腫改善,視力也更好

 
在這第二眼手術,醫師除了既有的小心謹慎外,蕭醫師在手術結束後,馬上還給予強效類固醇結膜下注射,這樣是希望能快速幫助林阿姨降低角膜水腫的不適。果然第二眼視力恢復迅速,在回診的隔天,林阿姨及女兒們都很高興,也帶來兩箱"高接梨"請大家吃,梨子又甜又多汁,很好吃!其實,說真的,手術後病人及家屬都高興滿意最重要,也是給醫護人員最大的回饋。

這星期,林阿姨回診,又是兩箱鮮甜多汁的梨子,餵飽整個診所的工作人員!大家開玩笑說:「多虧蕭醫師這一針,大家才可以享口福了呢!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