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虹彩炎也會併發白內障、青光眼

虹彩炎也會併發白內障、青光眼

星期一早上第一位患者,是一位40歲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自己告知醫師說:『我的虹彩炎又上身了!….上一次發作是兩個月前,家裡重新裝潢時全面更換為LED燈,由於太亮讓她覺得眼睛不舒服,造成虹彩炎發作。』蕭醫師解釋:可能少部份人因強光會讓睫狀肌收縮,造成虹彩炎發作。建議她將家中燈具部分換回一般省電燈泡,情況才改善。昨天星期日去看演唱會時,因為座位在搖滾區光線太亮了,當天晚上就覺得一定是虹彩炎發作才會這麼不舒服、又模糊、又疼痛,今天一早,頂著寒風就在診所外等候就診….

到底強光是不是會誘發虹彩炎呢?              

虹彩炎(急性前葡萄膜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以及相連的睫狀體,因為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的情況,而造成發炎狀態,是葡萄膜炎中最常見的型態。一般而言,虹彩炎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的青壯年男性居多,通常發作時以單眼發炎居多,偶而會有兩眼一起發作的狀況,患者會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近距離視力模糊及視力降低的症狀,整個發作的病程一般不超過三星期,但可能在數年之間不定期反覆發作。

檢查的過程中可發現,角膜周圍發紅而無膿性分泌物,角膜內層有發炎細胞堆積,時有白色斑點出現,前房房水出現蛋白質及發炎細胞,甚至有纖維樣溢出物及前房蓄膿之情形,虹彩也有時會與其後之水晶體產生虹膜後沾黏阻礙房水流通,導致眼壓升高,而引起青光眼,造成視力永久損傷。

在虹彩炎發作的眼中,可見眼前房中有小白點,是白血球細胞的聚集。

 

治療方面,首重抑制發炎狀態,以免導致瞳孔沾黏及白內障的發生,使用的藥物以類固醇及睫狀肌麻痺劑此兩類的點眼劑為主,類固醇藥物用於減輕發炎的情形,急性期時,眼睛結膜下注射類固醇也常被使用,而睫狀肌麻痺劑則可保持瞳孔擴大,防止向後粘連於水晶體上並可以放鬆睫狀肌以減輕疼痛,減少充血並使虹彩及睫狀體得以休息。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宜多休息並可戴深色眼鏡,減輕怕光的程度,此外,因類固醇的使用,有些患者會有眼壓升高的情形,必須特別注意只要及時診斷與正確治療,都可以回復不錯的視力。

虹彩炎如果沒有即時控制會造成虹膜沾黏(posterior synechiae),臨床常可見變形的瞳孔。


虹彩炎的患者須特別注意的是可能會合併其他全身性的症狀,產生特別的症候群,在台灣及東南亞地區較為常見的有三種:第一種是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虹彩炎,第二種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而第三種則是乾癬性關節炎合併虹彩炎。

疱疹性角膜炎可見在角膜上有星狀小樹枝狀病灶,此疾病也可以引起虹彩炎發作。


虹彩炎反覆性常發作,也可能造成白內障

虹彩炎可產生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變性等嚴重的合併症,甚至造成失明,所以一有虹彩炎的症狀,必需要找眼科醫師,且因為這個病很多樣化,並且因人而異,所以,最好固定找一位信任的眼科醫師,並遵照醫師的指導,該吃藥,該點藥,一切照做小心察看,以保護我們的靈魂之窗。

延伸閱讀

新眼光眼科官網

新眼光眼科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