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氣溫驟降!導致急性青光眼患者增加!


氣溫驟降!導致急性青光眼患者增加!


60歲的鍾阿姨一個月前開始右眼疼痛,後來劇痛到受不了,到診所就診時,眼壓已達45毫米汞柱(正常值在廿以下)。
檢查發現
因為原本已有白內障的水晶體擠壓到眼內空間,加上氣溫下降,眼睛血管收縮,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誘發了急性青光眼。因為延誤就醫,視神經已經受損,即便手術摘取白內障及做青光眼手術,視力回復還是有限
眼睛睫狀體會分泌房水,一旦眼內血管收縮,房水無法排出,就可能使眼壓升高造成青光眼;如果長時間眼內血流不足,便會損傷視神經。亞洲人因體型嬌小,眼睛空間小,易好發急性青光眼。西方人發生率約百分之一,亞洲人高達百分之卅五。



末期的青光眼:視神經凹陷約90%-100%,病人的視力感覺如『以管窺天』的感覺,視野檢查的變化只剩下中間的視野看得到,看週邊的東西都需要轉頭才能看得到。

通常是身材嬌小的女性超過50歲,有遠視體質,便是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定期檢查眼壓、視神經而常看電腦的年輕族群,也最好定期檢查眼壓。
年長者常因眼睛隅角狹窄,一旦水晶體老化變成白內障,易膨脹擠壓眼內空間,因此為了避免青光眼損傷視神經,加上白內障手術中超音波儀器的進步,白內障手術的時機已跟傳統觀念中的『熟不熟』沒關係!最佳時機就是只要模糊的視力影響日常生活(ex.開車視力不明.看不清他人臉孔.)此時介入治療,才能享受清晰有品質的人生!


最新式的白內障旋切式超音波手術儀器,可提供病患最佳的手術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