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我的眼睛怎麼長鬍鬚了?



我的眼睛怎麼長鬍鬚了?

 

文:蕭裕泉醫師/Yalei


        林老先生高齡70多歲,是診所的老病人。幾年前他因為白內障視力不良,先在診所接受了右眼白內障超音波手術,手術後視力恢復良好。但老先生萬萬沒想到,沒多久之後卻飽受大腸癌所苦。在接受過癌症手術治療後,老先生決定到海南島買土地及別墅修養身體。老先生說海南島那邊溫度約控制在25°C左右,空氣好、環境清幽,非常適合療養,而且他的管家及佣人都年輕又漂亮,心情好也很重要。


        其實林老先生從以前就居住在台北市信義區,台北市有很多間房子,家裡的經濟條件不錯,雖然癌症治療後多居住在海南島調養,但每次需要回診,都還是回來台灣,台灣的醫療水準及便利性真的是世界一級棒的。

        幾個月前,他回來台灣接受腫瘤追蹤,發現腫瘤細胞有多處移轉,腫瘤科醫師建議他需要作標靶治療!老先生的標靶治療用藥,一次就需要自費台幣十至二十萬元。雖然聽起來單次費用很驚人,但老先生說,只要是治療的方式是有效、良好的,當然一定要使用。

        在台灣,實行健保多年,比起其他國家,同樣等級的醫療費用,相對來講真的非常非常便宜!有一些新的、更進步的治療方式或是用藥,有些是需要自費的,因為健保也不是五星級飯店、認大家隨便吃到飽,資源需有效地分配,保障各階層民眾的就醫權利。在眼科中,白內障手術使用的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也不例外!

        林老先生這次來門診,主要是因為右眼視力越來越不好,原本左眼白內障手術過後,就要接著作右眼白內障超音波手術。但卻受到癌症調養的拖延,這一延遲就是五年。不過,這幾年,人工水晶體也有更進步的發展!

        林老先生右眼除了白內障外有遠視300度,散光度數大約150度,五年前手術左眼白內障所裝的人工水晶體雖然可以解決近視或遠視的問題,卻沒有矯正散光的功能。新式的『矯正散光黃色非球面人工水晶體Acrysoft IQ Toric』,除了解決近視、遠視的問題,同時也可以解決散光的度數。雖然新式的『矯正散光黃色非球面人工水晶體Acrysoft IQ Toric』需要自付擔水晶體的費用,但這對於有高度數散光的病人來說,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需要精準地計算植入眼內的角度。



散光度數、角膜弧度及散光軸度需要考慮角膜前表面及後表面。
前房斷層掃描(Pentacam)檢查,可以計算出前、後角膜的散光總量。



精準地植入散光鏡片很重要。

        很多病人跟林老先生一樣,戴了大半輩子的眼鏡,總希望年紀大了手術之後,就可以不用再戴著厚重的眼鏡。但散光也是度數的問題,同樣需要矯正,否則也一樣會影響到視力。早年沒有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病人手術過後,有剩餘的散光度數,就必須再配戴上一副散光的眼鏡作為矯正。年輕人也是如此,若年輕人有五百多度的近視、兩百多度的散光,如果眼鏡只配上近視五百多度,卻沒有配散光的度數,一樣是看不清楚的!


        林老先生這次裝的『矯正散光黃色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不但解決了近視的度數,同時也一併解決了散光的問題!度數及白內障都一次解決了,看東西的感覺就更清晰了!不用額外再備著眼鏡,真的是相當的輕鬆愉快。


        手術後,林老生回來門診接受檢查,看到診間細隙燈影像系統上面的照片嚇了一大跳!他對著蕭醫師驚呼『我的眼睛怎麼長了那麼多鬍鬚?有很害嗎?!』大家愣了一下,一下子也不明白,直到蕭醫師回頭一看,原來,林老先生看到的是前一位病人的電腦畫面,看起來真的好似眼睛長了許多鬍鬚,於是大家都爆笑了出來!老先生聽了蕭醫師的解釋之後也很開心地笑說『年紀大囉!老是生病,膽子變小囉!挫尬無膽!!』真的是超清晰的,手術後連電腦螢幕上的眼睫毛一根一根都可以看的很清楚耶!


眼睛下面長鬍鬚,很嚴重嗎?




        在這裡提醒大家,生病了不要害怕看醫生!有任何不舒服,不要一再拖延,以免小病變大病,難以控制。治療時,醫師說明有更良好更有效的治療方式,若經濟上許可,就可以採用新的、好的、有效率的治療方式。不僅可以縮短病程,同時也可以達到手術治療後最佳的手術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