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千金難買好視力---- 角膜塑型高難度個案

  千金難買好視力----

    角膜塑型高難度個案

       多年來角膜塑型片的矯正預防近視加深的效果已經被多數專業醫療人員認為是確實的有效治療,在我們診所大部分小朋友經過完整評估驗配後,都可以在正確使用3-5天後,不再需要眼鏡就可以達到標準視力0.8以上,回診時家長和孩童總是同樣掛著滿意度破表的笑容。

       
       上週一位我們在健診中心長期追蹤視網膜的患者,突然帶著國中二年級的女兒來到診所求診,因為孩子有700度近視,300度散光,看著本來都戴眼鏡的同學可以在使用角膜塑型片後,白天都不需要眼鏡,上游泳課或籃球課都變得好輕鬆,便一直要求父親幫他『買』一副夜戴型角膜塑型片。可是如此的視力條件,在住家附近眼科醫師以散光度數過深,怕矯正效果不好,不願意幫他驗配。

       事實上,只要眼睛無其他眼疾,近視1000度以下,散光350度以下均可使用角膜塑型片來控制近視,但整體而言,唯有經過眼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確定到底適不適合,絕不是『幫我買一付』這麼單純喔!

       而且除了正常的驗光和檢查眼睛外,『角膜地圖儀』(Topography)或『角膜斷層分析儀』(Pentacam)掃描角膜表面,是驗配『角膜屈光治療鏡片』的必需檢查,而且也是最重要的儀器設備。角膜地圖儀或角膜斷層分析儀可協助醫師更準確地訂製鏡片,讓矯正成功率達到90%以上。這些檢查結果也可幫助醫師找出角膜塑型片矯正效果不理想之原因:如鏡片偏離中心、中心島、鏡片過緊過鬆⋯⋯等問題,醫師可以用角膜地圖儀或角膜斷層分析儀之地形圖判別鏡片的位置,加以分析,進而採取改善方法。



為學童量身訂做的角膜塑形鏡片,以螢光染色來檢查,
以確認鏡片弧度、大小、度數皆完美。 


通常我們在門診中只要遇到
1.近視600度以上,散光300度以上
2.角膜弧度(K)較平
3.角膜厚度超過600μm
4.年齡超過18
       以上條件的使用者,都是屬於比較困難治療的病例,因此我們都會特別提醒,需要耗費較長的治療時間,常常需2-3週才可以達到不錯的視力,有些甚至需要換片,更改矯正鏡片的弧度,才能達到最佳矯正效果。但就整體而言,角膜塑型術安全性高,且不產生畏光、眼壓高等點散瞳劑的副作用,小朋友在矯正之後,大部份都可以不用再戴眼鏡,感覺很輕鬆很方便,因此使用上比點散瞳劑,更受到近視小朋友們的好評價。正因為它僅改變角膜表皮層,不會影響深層組織,只要驗配精準、保養清潔確實,大部分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結果這位屬於高度近視、高度散光的小患者,在使用第一付角膜塑型片一週後回診時,驗光視力結果差強人意,但我們醫師謹慎微調後,第二付才讓這位小小美少女笑顏逐開,再度找回她的好視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