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醫生!為什麼白內障手術後讓視力變差了??

醫生!為什麼白內障手術後讓視力變差了??


      『白內障手術』對大家來說應該都不陌生!家中有長輩的,多少都互相聊一下就診或手術後的經驗。有時候街坊鄰居、老朋友小聚,不免也要聊一下,手術前後的經驗談。眼睛嘛!靈魂之窗,老歸老,儘管退休享福了,不免還要上網看個股票、打個麻將、有的活到老學到老,讀社區大學也要認真一下!

        在門診,白內障手術後大家對視力檢查的結果都非常在意,最近遇到一個案例。王媽媽久受白內障的困擾,一個半月前來診所接受左眼白內障微小切口超音波手術治療,且植入多焦點功能型人工水晶體,手術後傷口恢復良好,一星期後幫她量視力,視力1.0!王媽媽那時還誇獎蕭醫師醫術高超,15分鐘就讓她眼睛變得亮晶晶。




        
過了兩個星期,有天早上門診,王媽媽神色緊張的跑來找蕭醫師,ㄧ進診間就對蕭醫師說:『醫生啊,我眼睛都看不清楚了,是不是手術失敗呀?好不舒服喔……』;這話一出口,可把大家嚇壞了!王媽媽說她前天開心的跟朋友去南部旅遊,回來台北沒多久,眼睛就越來越模糊。她還對蕭醫師撂下狠話:『早知道就去XX診所手術,說不定就不會這樣,應該是醫生你把我的眼睛開壞了!人家別人去XX診所開,就不會這樣……』。那天剛好有三位住院醫師來診所裡見習,現場聽到王媽媽說的話也都愣住了!王媽媽的說法雖然讓蕭醫師覺得有點沒面子,卻也讓住院醫師們見識到醫療說明以及醫病關係、信任度的重要性。親眼看到病患翻臉像翻書一樣快?!



        
蕭醫師仔細檢查一看,王媽媽眼睛好紅,而且分泌物也變多了,原來,王媽媽雙眼都感染了急性結膜炎,因為角膜也發炎了,加上左眼剛手術後沒多久,還在恢復期,可能這幾天出去玩比較累,抵抗力下降的關係,才感染了急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所引發的症狀就讓剛手術後的左眼變得比右眼更加不舒服!當時左眼視力變成只有0.3。王媽媽一直責怪是不是做了白內障手術,才讓眼睛健康變差了呢?

        蕭醫師檢查完之後,再三向王媽媽保證,手術後的傷口恢復良好,手術結果都非常順利,不必擔心。同時為了讓王媽媽安心,蕭醫師一直安慰王媽媽:『請您先不要著急,今天回去之後你一定要多休息、睡飽一點,按時點眼藥水,要有點耐心,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是需要時間的,一定會慢慢恢復起來!』。王媽媽於是天天都來診所報到,蕭醫師每天親自幫王媽媽點眼藥水,一個星期後,再次幫王媽媽檢查視力,王媽媽眼睛不再長分泌物了,視力終於又恢復到手術後的1.0!其實之後回診時,王媽媽還一直跟蕭醫師及護理人員說抱歉:『不好意思!我太緊張了,自己搞不清楚狀況,還一直怪東怪西的!造成大家的困擾,還好蕭醫師很有風度不跟我老人家計較,還一直安慰我、給我信心!

        白內障超音波手術,雖然在眼科是常見的手術,但手術畢竟不是十全大補湯,眼睛跟人體其他的器官一樣,有許多精密的結構,眼科疾病也是上萬種,白內障只是其中一小部位,眼睛的其他部位也有可能會生病的啊!所以手術後,依然要注意視力保健,適當的用眼,不要過度勞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千萬不要認為手術後就一勞永逸,眼睛從此就再也不會生病了。

        以王媽媽來說,手術過程相當順利,術後恢復也良好,只碰巧感染到急性結膜炎,這樣的巧合,難免會遇到。經過這次經驗,王媽媽說她再也不要大驚小怪,自己嚇自己了!蕭醫師也提醒大家,任何手術,手術後即使恢復良好,仍然要定期回診。眼睛有任何不舒服或其他症狀時,先不要自己嚇自己,或是做不必要的聯想,一定要回來蕭醫師做完整的檢查,才能對症下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