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型術(屈光治療法)(簡稱CRT)問題彙總

 ◎什麼是『角膜屈光治療』(Corneal Refractive Therapy)?
    角膜屈光治療(CRT)是利用配戴經醫師專為個人特別設計的高透氧硬式矯正鏡片,使角膜的外形逐漸改  變,使近視、散光和遠視度數降低, 改善眼睛裸眼視力並可防止近視加深。.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戴著睡覺會不會不舒服?
    不會,因為角膜屈光治療鏡片的透氧率很高,所以鏡片的設計可以緊貼在眼角膜上,一般患者大都在晚間睡眠時配戴,不會覺得不舒服,十分方便。

◎『角膜屈光治療法』可以矯正其它視力問題嗎?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最適用於近視患者,另外,對於散光和遠視患者,透過鏡片特殊的設計也可以矯正。

◎接受『角膜屈光治療法』的治療,還需要繼續配戴其他隱形眼鏡或眼鏡嗎?
    不用, 一但角膜屈光治療完成後,視力即恢復至正常視力範圍內。剛開始每天晚上睡眠時都要戴, 恢復至正常視力之後,可視情況調整為1-2天戴一次即可,一般的隱形眼鏡或眼鏡不需要再使用了!

◎如果配戴這種特殊矯正鏡片,戴到已恢復到正常視力後,是否仍需繼續配戴?
   矯正期間,只需要每天配戴一晚即可,然而恢復到正常視力後,依個人體質不同,也有2天配戴一晚的人。但是它是『可逆性』的,必需繼續配戴才能保持它的效果,否則,若是長期間忘記配戴鏡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視力就會回復到矯視前的度數!

◎『角膜屈光治療法』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恢復視力?
   『角膜屈光治療法』矯正視力,一般估計在幾小時到幾天之內,即有顯著的效果,矯正期(每天晚上戴)一般在兩星期左右,即可恢復正常的視力!
 
◎以前做過近視開刀手術,還可以使用『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嗎?
   可以,有許多例子能證明『角膜屈光治療法』能幫助先前做過RK,但視力並未改正的病患,不過,對於做過LASIK的病人,是不適合的。

◎ 『角膜屈光治療法』,最多能降低近視多少度?  
    角膜屈光治療法矯正近視400度以內,90%視力可恢復至0.8以上,而近視400 - 800度矯正後也有70%視力可恢復至0.8以上,根据我們的經驗,角膜屈光治療法最多可降低近視達1,300度。

◎ 『角膜屈光治療法』矯正後是否不再加深近視度數?
    根据各方面的研究,角膜屈光治療法的確可以延緩近視加深速度,但此為平均的結果,每一個人的反應並非一致。

◎ 『角膜屈光治療法』能否矯正散光?
    角膜屈光治療法使角膜中心了弧度改變,角膜中央變得更為圓形,故正常散光在角膜表面塑形完成時,除非特殊性散光外,幾乎都是可完整的矯正。
 
◎『角膜屈光治療法』能否矯正屈光弱視?
    屈光性弱視,多發生在高度角膜散光的病人,在角膜屈光治療後,角膜中心弧度變得更為均勻,散光減少,產生比戴眼鏡更好的聚焦效果,也使水晶體調節更加輕鬆,視神經和腦神經協調性更佳,多數患者均可獲得視力的改善。若病人視力仍未達到正常,便需進一步視力訓練。
 
◎ 兒童佩戴『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是否有年齡的限制?
   角膜屈光治療法並沒有年齡上的限制,對視力發展尚未穩定之兒童或青少年及假性近視患者更具有良好的
  療效。

◎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可否減少一般隱形眼鏡造成之眼疾?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只需於晚間睡眠時使用配戴,早上拿下鏡片後,全天都有清晰的視力,減低了對眼鏡的倚賴,更大大減低了於一般隱形眼鏡所引起問題及不便:例如:
    1.保養藥水或鏡片污染導致的敏感症。
    2.乾眼症配戴一般隱形眼鏡的不適。
    3.風砂入眼所引起的不適。
    4.配戴時間太長而引發繼發性角膜病變:如缺氧或新生血管(眼球血絲)等等。

◎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是否較軟式隱形眼鏡容易傷害眼角膜?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是高透氧硬式鏡片(rigid gas-permeable lens),一般人通常以為硬式鏡片材質較硬,所以誤認為比軟式隱形眼鏡更易傷害角膜。其實隱形鏡片是否會傷害角膜要由鏡片的透氧性及鏡面平滑度等因素來決定。傳統硬式隱形眼鏡材質為PMMA(polymethyl methacrylate,類似塑膠),因此材質硬,透氧性(oxygen permeability)很低,表面溼潤度(surface wettability)很差。戴起來角膜容易缺氧和不舒適,高透氧硬式鏡片(rigid gas-permeable lens)材質為flurosilicone Acrylate(氟化矽膠類)透氧性非常好(甚至會比軟式隱形眼鏡的透氧性還高)完全沒有傳統式硬式隱形眼鏡的缺點。軟式隱形眼鏡材質為Hydrogel,是一種親水性的塑膠聚合物,鏡片表面容易卡住蛋白質,因此容易產生過敏性的結膜炎。此外,高透氧硬式鏡片,因其保養程序簡單,所以從避免眼部感染的角度來看,硬式鏡片是較好的選擇。 『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的優點,它使患者免除手術造成副作用, 它的矯正過程是採漸近安全方式,如果發現要求無法實現自己的要求或有不良的副作用,只要停止使用,眼睛角膜便會回復到原來的狀態。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的研究結果及臨床報告均顯示,『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的矯正過程很少有任何不良副作用產生。美國的休士頓大學眼科學院(University of Houston Optometry School)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Medical School) 、加州大學柏克萊視光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Optometry School) 、太平洋大學視光學院(Pacific University Optometry School)等學術單位,曾先後提出了對角膜矯形學的研究報告,結果全部證明了『角膜屈光治療』是一種既安全而又有效的方法。
    事實上,有少數人在剛開始的時後,角膜或許會有一點點表淺性的發炎,但大部份在停戴幾天以後就自動痊癒,而且,在角膜適應後,便很少有發炎發生。
 
◎ 什麼人需要『角膜屈光治療』呢?
   1.青少年8-17歲,度數不斷加深,想控制及矯正近視者。
   2.高度散光引起弱視者。
   3.特殊職業需要,或喜愛運動的近視者。
   4.高度近視者,提早控制近視防止其他病變。
   5.不想戴眼鏡又害怕開刀的近視者。
   6.無法長時間配戴一般隱形眼鏡者。
 
◎哪些人較不適合使用『角膜屈光治療』?
   1.角膜弧度太扁平。
   2.曾因角膜受傷而留下疤痕。
   3.患有眼疾,例如,虹膜炎、角膜炎或嚴重結膜炎等。
   4.有其他過敏性疾病,例如哮喘,花粉症…等等。
   5長期性失眠者。
   6.高度的遠視或高度的逆規散光,或有高度隱性斜視者。 
   7.不願遵從醫師指示配戴及回診者。
   所以在進行角膜屈光治療前,醫師會利用先進的儀器,為近視患者作成效評估, 若病人的眼睛及身體一般健康都符合要求,才會開始療程。
 
◎ 萬一夜間忘了佩戴『角膜屈光治療器(鏡片)』怎麼辦?
    如果視力狀況仍佳時,則於該天晚上再戴。或者視力不佳時, 則戴原來的眼鏡即可 ,即使眼鏡度數不太對,但也可以稍微 "將就" 一下,當天晚上再戴,隔天即可恢復好的視力。
 
◎ 『角膜屈光治療法』和近視手術之比較:
      1.外科手術矯正會造成角膜的永久改變,而『角膜屈光治療法』不會。因此,外科手術矯正近視的效果
         為永久性,而『角膜屈光治療法』矯正近視的效果為可逆性。
      2.『角膜屈光治療』的安全性較高。
      3.外科手術矯正的副作用與療效無法預期,而『角膜屈光治療法』矯正效果卻可以明確預知。
      4.外科手術矯正近視的機會只有一次,若不成功,再次手術風險會增加。而『角膜屈光治療法』可隨時
         調整鏡片的設計。
      5.『角膜屈光治療法』並無手術矯正所造成的疼痛。
      6.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需年齡滿18歲以上,而『角膜屈光治療法』的適用年齡為8-17歲。 
    
     為達到平時不必戴一般眼鏡及隱形眼鏡的方便性,同時考慮角膜安全性和抑制近視加深的因素,患者應多加考量並慎重選擇。
     詳細文章及圖片說明請見:
ok

22 則留言:

  1. 我從國小四年級還五年級開始戴角膜塑型術
    我現在18歲了像要去配近視眼鏡
    我差不多要停戴多久才可以去配
    我度數一眼200多一眼300多

    謝謝醫生!


    您好:
    可能要10天左右

    蕭醫師

    回覆刪除
  2. 蕭醫師你好

    我因為長期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球長了很多新生血管~我想請問已長出來的新生血管有辦法治療嗎?? 是血管會減少還是減輕變淡
    ? 可以用何種方式治療改善???因為眼睛都怖滿血絲很不好看~且我在網路上看到說新生血管一但長出來就沒辦法消除了??是真的嗎
    麻煩請幫忙解答~謝謝


    楊小姐


    楊小姐您好
    可能要先確定是不是真的長新生血管?!不一定眼睛佈滿血絲就是長新生血管. 如果真的要治療角膜新生血管就得先停止使用隱形眼鏡, 停止使用隱形眼鏡後可以做雷射燒灼治療, 但是新生血管若不是很嚴重,停止使用隱形眼鏡後就可以自己慢慢改善許多.
    謝謝來函
    蕭醫師

    回覆刪除
  3. 蕭醫師:
    您好!
    請教一下,
    小女現小三,
    度數已經將近500度,
    茲因其對於散瞳劑有過敏現象,
    請問適合佩戴OK片嗎?
    會不會有年齡太小的顧慮?
    因為他幾乎每年以100度增加,
    想要尋求減緩其度數繼續飆升的方法,
    不知OK片臨床上有其效果嗎?
    林媽媽 敬上


    您好!
    妳們是不是昨天有來過敝診所了!?
    希望我們的解釋妳們能瞭解, 角膜矯正鏡片是有它的優點, 小心好好使用應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有時一些治療也要使用後才可以體會, 就像眼科敢接受近視雷射的人就可以享受不戴眼鏡的方便, 但害怕雷射手術後遺症的人當然就還是得乖乖戴眼鏡囉!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4. 請問蕭醫師,

    我的兒子今年11歲, 剛上小學五年級, 上周去台北縣新店中正路的恩寧眼科檢查, 兩眼近視約125~175度
    因為小朋友看黑板不是很清楚, 所以醫生開散瞳劑做治療, 已經點了約一周

    我兒子班上很多同學都戴角膜塑形片, 所以我諮詢了恩寧眼科的醫生, 他告訴我們角膜塑形術的危險和後遺症
    但是我兒子還是很想戴, 因為很多同學戴了三個月後近視都好了, 他每周游泳打籃球又參加長跑隊, 很希望以後不要戴眼鏡

    我想請問蕭醫師是否戴角膜塑形片是真的會有危險呢?
    因為打聽一般要花2到3萬才能配戴角膜塑形片, 等於一兩個月全家開銷, 所以也很擔心是否以後不配戴之後, 效果就不好
    麻煩蕭醫生可否為我們解答?

    擔心的媽媽 上


    您好:
    角膜塑形是控制治療近視的一種選擇(優點是可以不必戴眼鏡, 方便運動及可以控制度數加深........),但是也有它的缺點(因夜晚使用有感染及角膜受傷的風險...........), 醫學上很多治療都不是十全十美,有享受它的好時,就得承受萬一有狀況發生時. 費用是約3萬元, 但是好好使用可以用5-7年.

    謝謝
    蕭醫師

    回覆刪除
  5. ☆★開心過生活~莞琇2009年5月17日 凌晨3:06

    醫師你好
    我戴的是長戴型軟式隱形眼鏡
    剛戴一個月
    不是每天戴 有事格一天才戴
    每次都不超過8小時
    可是戴時眼睛都會有血絲
    就算到隔天都還有
    還會小痛
    檢查過弧度 是適合我的
    請問
    怎麼會這樣
    謝謝

    您好:
    您可能有些過敏性體質(易鼻子過敏,眼睛過敏,皮膚過敏....), 所以要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重要場合再戴即可.

    蕭醫師

    回覆刪除
  6. 你眼科醫師你好


    > 你好我人在國外沒有錢看病可以幫我看一下我的眼睛是不是有問題
    > 謝謝醫生我個人還有甲狀腺抗進會部會跟我的眼睛有相關
    > 我是不是要盡快去看病
    > 我眼睛看得東西很吃力很不舒服
    > 這種狀況有ㄧ個禮拜多ㄌ
    > 如果我睡眠好ㄧ點的話
    > 我的紅雪絲會少ㄧ點就這些問題

    您好:
    似乎有"慢性結膜炎" ,宜多休息少用眼力,若無改善還是要找眼科醫師檢查並治療.

    蕭醫師

    回覆刪除
  7. 蕭醫師您好:今早去電詢問貴診所塑型鏡片的價格,600度以內是30000元,600度以上是40000元;有一些診所都是統一價格約24000~30000左右,可以請問為何會有如此迴異的收費法嗎?貴診所使用的塑型鏡片是衛署目前唯一核准的鏡片嗎?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七百度左右,閃光100度左右,而我本人1100度還有閃光150度和老花(不知度數),我們的校正效果好嗎?
    請問角膜度弧太扁平的人不適合配戴,是指弧度多少以內呢?(我知道自己是40點多)
    問題很多,非常抱歉!

    您好:
    敝診所是使用台灣衛生署唯一核可的鏡片(Euclid ), 鏡片上有雷射編號以玆識別, 有正式的代理商, 使用上合法且醫病雙方都安心!
    費用上就像是水貨或正品, 水貨並不是不好, 只是不合法心不安而已!
    至於角膜弧度需檢查看看, 不一定會和父母相似, 41以內算較平.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8. 蕭醫生您好:
    我女兒戴塑形片已經有5年之久了,近視約450度,閃光200度,
    矯正後的視力大約是0.6, 國小的時候覺得還OK,但是今年要上國中了,所以覺得0.6似乎有點不足.
    最近聽我同事提起,他女兒閃光也是200度,矯正後可到0.8-1.0,已經二年了而且還一直在調整中,調整期間已更換了4副鏡片而且是免費的,而我女兒自從配戴至今卻從沒調整過,請問是否可調整呢?是否可免費更換鏡片呢?

    您好:
    是在敝診所配的嗎?
    可能要先回診確定狀況再說!

    謝謝!

    蕭醫師

    回覆刪除
  9. 蕭醫師您好:
    從您的文中得知,OK較適合8~17歲的青少年,但我已經23歲了,不曉得還是不適合這項療程呢?

    您好:
    真的有點不合適耶!
    若您不喜歡戴眼鏡或隱形眼鏡, 可以考慮近視雷射手術!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10. 我女兒小一 近視150 散光250 可戴角膜塑型片嗎 幾歲可戴

    您好:
    條件上應是可以, 年齡小一以上, 如有配戴意願可以至敝診所檢查確定, 我們有也有新的試戴片可以讓小朋友體驗一下! 如有意願再幫您訂製!

    蕭醫師

    回覆刪除
  11. 蕭醫師你好

    請問一下
    我目前是21歲 近視度數約700多度
    閃光大概都在150左右
    這樣還能否適用角膜塑型術矯正嗎?
    謝謝

    您好:
    是可以試試看! 但是可能用到23歲(大四)左右就較不適用了! 以後再看是戴隱形眼鏡或做近視雷射.

    謝謝留言,

    蕭醫師

    回覆刪除
  12. 您好
    請問這個角膜塑型片是只能帶到23歲嘛?
    不能永久帶嘛
    我今年21歲
    兩眼470/450
    沒什麼閃光
    請問我能帶嘛?

    回覆刪除
  13. 醫師你好
    請問配了角膜塑型片後,萬一體質的關係不適合戴可以退費嗎

    回覆刪除
  14. 醫師您好
    我女兒今年小三,從小二開始每天點散瞳劑,2個多月前還是因一眼75一眼175有視差而配戴眼鏡,不過她只有上課戴,平常走路很不願意戴.
    前天帶她去複診,兩眼都各增加25度變成100度及200度了,以此速度下去真不得了,已經應該要改用角膜塑型片的方式改善了嗎?

    回覆刪除
  15. 請問如果戴角膜塑型片
    等戴到20歲左右眼睛定型後不戴
    視力會恢復本來的度數嗎??
    還是又會變成最初本來沒帶的度數 (約600度)
    版主回覆:(2011-10-15 19:17:14)
    角膜塑型片要天天配代才能達到控制度數穩定的效果,
    如果停戴之後,通常3-4週會回復成原始的度數,
    角膜塑型片主要是盡量控制度數不要加深太多,
    並不保證完全不加深。
    若到20歲之後不想配戴,
    停戴一陣子之後將會恢復原本的度數。

    謝謝留言
    蕭醫師

    回覆刪除
  16. 醫師您好:
    家裡小孩佩戴塑型片已四個月,剛甦醒時幫她取片,都會發現很多血絲,醒來血絲就會慢慢褪掉,孩子反應並無不適,度數也控制很好,清洗也很用心,很擔心是否有甚麼是家長沒有注意到的,也擔心此是否會遺留一些後遺症?希望能得到您寶貴的意見,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2-05-24 16:37:00)
    一般而言,正確使用下,角膜塑形片是沒有後遺症的,建議先回原本驗配的眼科檢查,是否有其他眼疾影響,較為安心

    新眼光眼科

    回覆刪除
  17. 醫師您好:
    今天早上起床 我發現眼睛很痛.酸 要取下角膜塑型片時
    我發現我的鏡片已經跑掉
    眼睛的白眼球部分全都是血絲!!
    我該如何做? 要繼續帶嗎??
    版主回覆:(2012-05-24 16:41:20)
    建議盡快回原驗配的眼科詳細檢查,記得連同鏡片一併帶去,確認有無破損及清潔狀況

    新眼光眼科

    回覆刪除
  18. 蕭醫師 您好

    小女小四生,近視525度,弧度較平。戴塑形片2週,夜問回診時視力0.8~1.0 。女兒眼睛易過敏,淚液也少,所以平時均有點人工淚液。

    請教醫師:

    1. 角膜在戴了一周後有壓痕產生,醫師說可能無法佩戴。我看研究報告上也說有一定的比例會有壓痕。壓痕是會對眼睛產生怎樣的傷害? 我通常都讓孩子戴8~10小時,戴太久也有影響嗎?

    2.女兒最近反應早上看不清,但過幾小時後,反而看清楚,可能的原因是?

    3.戴上時都在眼球的正中央,但早上起床會下滑些,但仍在黑眼珠裡,這樣ok嗎?

    4.女兒戴上鏡片後平躺在床上聴CD,不入睡,是否易造成眼睛乾澀,早上鏡片不易取出?

    5.鏡片是戴的日子愈多,因為壓平角膜,就會更易取出嗎? 但是女兒的左眼一直很難取出,感覺就是很緊的貼在眼球上。

    6.因為用吸棒很難取,女兒無意發現拉眼角眨眼可取出,取片可以用此種方法嗎?
    提了這麼多問題,還麻煩蕭醫師撥空回覆,謝謝!
    版主回覆:(2012-09-21 15:25:55)
    最好6-8小時就好唷!聽您敘述似乎沒有什麼大問題,若是不放心,請來門診追蹤檢查,確認一下是否有正確配戴。謝謝

    回覆刪除
  19. 角塑眼鏡配戴時須點止膿敏藥水,它既是成藥,點了7年對小孩的眼睛長久下來不會有影響嗎?好像別家診所只有點潤滑液而已,擔心的嬤嬤

    回覆刪除
  20. 蕭醫師:
    您好,請問12歲佩戴角膜塑型片是否一定要戴20歲呢?
    另外爬文時看有些人發文說,戴了塑型片後,等到不戴時候,度數一定會飆的很高,
    是否真的會如此呢?那這樣不就是失去原本要控制度數意義了。也請蕭醫師可以告知。謝謝您~

    回覆刪除
  21. 蕭醫師您好,

    請問,我的年齡42歲能戴角塑型眼鏡嗎? 我戴硬式隱形眼鏡約10年,配戴度數550.
    1. 因為步入中年,我猜是否因為眼球"可塑性"降低, 是否白天摘下可塑眼鏡調整到如 300度, 需要配副300度可拋式眼鏡戴? 如右降到200度, 則須戴200度數眼鏡?
    2. 我可能即將老花, 是否有助於角塑眼鏡效果?
    3. 我每年3,9月都會鼻子過敏各一個月以上. 您文中提到花粉過敏者不適配戴? 原因是? 如果我能在過敏期間停止配戴. 是否一個月後,已矯正的視力是否"恢復",打回原形?
    謝謝您!

    范先生

    回覆刪除
  22. 請問我戴了四年的角膜塑型,如果要改戴軟式隱形眼鏡,需要隔多久時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