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去哪裡找『名醫』呢?

去哪裡找『名醫』呢?
劉沛岭/News98名醫 on call節目主持人
主持名醫on call將近四年,最近常被朋友或是聽眾問的問題是『某某醫生好不好?』、『那個某某醫生真的很有名耶,要怎麼掛他的診?』,就是我所謂的『名醫迷思』。
叫醫藥記者或是醫藥節目主持人來說誰是『名醫』,其實是最可靠也是最不可靠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最不可靠的原因是,『名醫』之所以有名,可能是因為他的曝光率高〈當然有一定的醫術〉,口才佳或是上鏡頭,對媒體的配合度高,自然容易成為媒體寵兒,所以當別人一問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像電腦搜尋的速度,自然而然的唸出一堆名單。但是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一個醫生常常上節目、接受訪問,對病患的態度就醫定跟他在媒體上的表現一樣嗎?這必須親身體驗才會知道,因為知名度和態度不一定會畫上等號。
而最可靠的原因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接觸的醫生自然比一班人多,也容易獲得第一手消息,並且從跟醫生談話中可以稍淺、粗淺的了解這個醫生的『風格』。姑且不論醫術如何〈因為這是專業的領域〉,視病如親的態度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大家可以視著想像一個醫生一整天下來面對數十個病患,不斷重複描述類似的病狀,要不是有愛心和耐心,誰受的了呢?
我們常常哀怨,每個病患平均只分配到三到五分鐘的看診時間,但是卻沒發現其實很多醫生寧願餓肚子或是挨其他病患抱怨,也是耐心的替每一個病患看診。或許大家該檢討的是,『名醫迷思』會不會也是造成我們看病來去匆匆的原因之一呢?因為大家只相信某一些醫生,所有的病人都跑去掛他的號,所有的人都只能分配到一點點時間。我自己看病從不找『名醫』,也不會告訴醫生我的工作是記者或是主持人,而是依照自己看診的經驗,感覺這個醫生是否值得我的信賴,定期回診。
在醫藥記者和主持人心目中,對病患有耐心、為病患著想,不因為病患身分或是職業而有差別待遇的醫生,才是真正的『名醫』,他們可能在媒體上的知名度不高,但是他們的醫術和醫德一點都不遜色,重點是他們願意花時間在病患身上。給自己和醫生一個機會,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名醫』。

IMGA0857.JPG


corneal erosion

1 則留言:

  1. 蕭醫師您好
    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去年我動過白內障手術(屬於核心式白障)
    但右眼看出去總有一層薄霧,但手術的醫生卻說檢查很正常沒
    問題,我本來近視4百多度開完刀變成老花2百多度,但他說老花
    檢查起來只有五\'六十度,不知為何會如此?為何會有薄霧\'老花\'
    眼睛乾澀這些問題?我一直覺得手術是否有後遺症?但手術醫生
    一直說手術很成功,是如此嗎?可否為我解答?

    您好:
    請問是裝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嗎? 如果不是的話有些老花眼的感覺應也是有可能, 乾澀的問題一陣子看看會不會有改善,如果真的還是有疑問, 建議可以找另一家診所或醫院檢查看有無問題.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