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瑪竇氏鏡(Maddox rod test) 測斜視度數

瑪竇氏鏡(Maddox rod test) 測斜視度數
今天診所會議教院內護理師及技術員用Maddox rod 測量斜視度數, 是個簡單有趣及可以快速測出病人斜視角度的檢查.
它的原理是利用兩眼看不一樣成像的點光源,兩眼無法做融像(fusion)的動作, 再以三角稜鏡(prism)矯正, 所需矯正的度數就是斜視的角度. 但是這個檢查無法分辨是隱斜視還是斜視.

Maddox rod

Maddox rod









三角稜鏡(prism)

三角稜鏡(prism)是利用光線折射的原理. 測量時有不同的三角稜鏡可以使用.

prism

prism

10 則留言:

  1. 請教白化症的先天性弱視可以矯正嗎(本人現36歲)

    您好:
    若真的是白化症的先天性弱視而且36歲了, 是沒辦法矯正了. 以後就是定期追蹤保養,要求不退步.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2. 您好
    之前我有縫雙眼皮.後來去別家診所把縫好的雙眼皮拆掉了..
    但是好像沒有拆乾淨 ?
    因為眼睛內一直有異物感..騷癢..有時也會有透明白色分泌物
    我想請問您
    如何才能確認結膜內的雙眼皮縫線有清除乾淨 ?


    您好
    可能還是要請眼科醫師檢查,依症狀無法確認結膜內的雙眼皮縫線有無清除乾淨
    謝謝,
    蕭醫師

    回覆刪除
  3. 蕭醫師你好:

    請問眼睛反覆發炎眼睛紅紅,造成視力模糊退化是否為虹彩炎症狀,目前就診醫生告知為虹彩炎,但發病至今已經3個月,第一次發炎時視力退化至0.2後來有恢復至0.8,但近2週又發炎惡化,消炎藥水還是持續在點並無間斷,為何無法治癒,就診醫生告知目前只能點消炎藥水治療,吃葉黃素並多吃青菜水果多休息,也都配合治療,為何還是無法治癒?虹彩炎真的無法完全治癒嗎?除了以上治療方法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式?希望蕭醫師能提供更寶貴意見,感謝您幫忙!



    徐綵憶


    您好:
    應是可以治癒的,而且要趕快治好才行, 拖久了易有併發症, 也不可以太累.可以眼球結膜下注射類固醇,這樣會好得較快, 請再找眼科醫師追蹤治療.

    祝您早日恢復

    蕭醫師

    回覆刪除
  4. 您好

    1. 眼科醫師已為其配戴眼鏡,3個月後再回去複診(每天在家寫小小的E四大格),小朋友寫

    久了就不太願意寫了.除此之外.對於小兒是否有其他訓練弱視的方法?

    A: 訓練弱視的意思就是要戴著眼鏡加上看近花眼力的工作均可,所以可以畫圖,着色,寫作業,

    玩電動玩具.....etc.每天1-2小時,搭配給小朋友做,才不會太過於單調無趣.





    2. 一般來說小兒的診治時間要多久?是否終身須掛眼鏡了?多大適合戴隱形眼鏡?

    A: 大部分小朋友經治療1/2-1年,就可以完成.

    有些狀況下可以在治療完成後不必戴眼鏡.

    高中以上的年紀較適合戴隱形眼鏡.



    3. 新竹醫院之網站上有弱視孩子的電腦遊戲http://www.hch.gov.tw/eye_game.asp,小兒適合嗎?

    A: 可以



    4. 台北光點診所利用逆行性神經協調作用的原理來治療弱視使失調的眼睛與神經系統功能得以恢復。此診察方法有效嗎?http://www.000.com.tw/PostData.asp?tNo=6

    A: 不需要



    謝謝來信

    蕭醫師

    回覆刪除
  5. > 蕭醫師您好
    >
    > 我叫做蔡孟翰
    >
    > 我的左眼原本看眼科診斷是結膜炎
    > 但是過了三個禮拜也複診了兩次都還是沒效
    > 反而在第三次看診了以後
    >
    > 出現了左眼看不見中間區域的的東西
    >
    > 症狀如下
    > 遮住右眼看東西時
    > 視線前方會出現一個類似眼睛形狀的橢圓形物狀檔在我眼前
    > 那種感覺就好像橢圓形的"霧玻璃"檔在前面的感覺
    > 只要是在那橢圓形的區域內的東西都看不太到
    > 但是在橢圓形以外的周圍視線都看的到
    > 而且會不時的有頭痛、頭暈的感覺
    >
    > 我後來去另一家醫院看
    > 他也診斷不出究竟是什麼病
    > 只說不太可能是青光眼
    > 不過很有可能是視神經毀損
    > 要我必須去找視神經的專科看
    >
    > 大概就是這樣
    >
    > 因為我人在屏東唸書
    > 但是眼睛已經痛了快一個月了
    > 我很怕再拖下去
    > 會很可怕
    >
    > 希望醫生能夠給我指引個方向
    > 如果真的有必要回去台北就診
    > 那我就會回去就診
    >
    > 謝謝醫生很耐心的看完我的信
    >
    > 蔡孟翰
    >

    蔡孟翰您好:
    真的有必要回台北就診, 我覺得可能視網膜或黃斑部有問題,需要視網膜及視野檢查.

    謝謝,
    蕭醫師

    回覆刪除
  6. 醫師

    想請問我的眼白在大概半年前長了一顆痣,那會不會有危險?如果要去除掉該如何?

    謝謝
    黃小姐

    您好:

    如果眼科醫師檢查是良性的痣, 那麼就觀察即可不必手術, 如果想要把它處理掉的話, 可以找有在手術處理的醫院或眼科診所處理, 應也只是小手術而已 .

    平安
    蕭醫師


    您好

    想請問該診所在那里?我可以通過Email預約嗎?該診所的地址和電話是什麼? 不好意識如有麻煩到的地方 感恩

    謝謝
    黃小姐


    您好

    請問您住在台灣的那個縣市呢? 我們可以幫您注意介紹一下該地區的診所或醫院!

    蕭醫師

    您好

    我住在臺北市 文山區。

    謝謝
    黃小姐

    您好

    可以找萬芳醫院眼科或李信成眼科診所.

    謝謝

    蕭醫師

    回覆刪除
  7. 蕭醫生您好

    小孩六歲半先天性眼球震顫 矯正視力0.4 雙眼遠視一百度 散光一百多 已錯過黃金治療期但仍想想辦法提高他的視力 不知可否做弱視訓鍊讓他視力進步也想請醫生給予治療建議

    謝謝

    吳雅紋
    吳小姐您好:
    六歲半是還可以努力一下試試看! 至少只會比0.4好,不會比0.4差.

    平安

    蕭醫師


    蕭醫生您好

    非常謝謝你的回信, 帶著小孩看遍大小醫生, 其中不乏名醫, 但都沒具體告知治療或訓練方法或管道, 只告知他不會好了, 當時四歲有零點二的視力已經很好了. 也沒告知眼鏡一定要戴, 只說他有戴沒戴都一 樣 ,我們以為他隨著年齡長大會越來越好. 結果發現我們的想法是錯誤的, 他一點也沒進步 .三星期前才重配的眼鏡, 沒想到這支眼鏡讓他從零點二, 零點三的視力提升到零點四 .還是有點不敢相信. 至此, 還是沒有醫生建議我們要做弱視訓練, 但是我已經急了. 知道自己錯過黃金時期也沒讓他戴合適的眼鏡. 但我不想再放任他不管. 我還是想幫他訓練, 只是在台灣就是找不到管道做訓練 . 所以還是想請問醫生 若我想幫他做訓練, 應該做什麼樣的訓練 .

    謝謝 !! 感激不盡
    吳雅紋

    吳小姐您好:
    看了您的敘述我覺得可能要帶至敝診所看才行, 因為您連基本的弱視訓練都不清楚,名醫有時病人太多或.....難免有時會有所遺漏, 與其東逛西逛, 不如花一些時間至敝診所, 我請驗光師或護理人員教您5分鐘就學會了, 以後可以在家自己做.
    一段時間後有沒有進步再說!

    平安

    蕭醫師

    回覆刪除
  8. 蕭醫師您好
    我的小孩最近檢查出左眼弱視(遠視500度)除了遮眼治療還須全天配戴了眼鏡(左眼+350右眼平光)但為什麼他說戴了眼鏡後看東西都變大,可是近距離寫字時卻反而比沒戴眼鏡還模糊很多,無法寫功課,請問是度數不夠?還是眼鏡行沒把眼鏡配好?謝謝您耐心看完我的問題,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9. 蕭醫師您好,
    敝姓蘇,很高興能看到妳這些深論的文章,
    我是斜視患者,我小時候就患有斜視,矯正後沒弱視近視了
    ,但是小時候醫生調角度有大一些內斜變成外斜視,現在
    小弟剛好要去就業,想再做一次手術手術完3條肌肉就無法再
    開刀了,原本50度菱鏡角剩一條肌肉能動大約縮減22度還剩28度
    這樣還可以再訓練還是凌鏡方式在矯正回來一點嗎?我想讓自
    己越正常越好,請問哪種方式還會可以更好一些,能在10度以內
    是我的目標,希望醫生能大發慈悲教教我這個可憐的孩子吧,謝謝
    您,我已經煩惱十幾年了
    學員 蘇順賢 留

    回覆刪除
  10. 醫生您好:
    本人因外傷導致左眼外斜.但用手電筒照瞳孔光點是在正中間,這樣左眼需開刀嗎?要開幾條肌肉呢?請問你們麻醉是結膜下麻醉還是眼球後麻醉?或者是表面麻醉而己不需要眼球旁打針,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