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脫離斜視!!讓您也可以”正眼”看人-----斜視手術也是一種美容手術


       6月份時,診所來了一位37歲的梁先生,求診的主要原因是有斜視的問題,由於他的姐姐及父親也都是蕭醫師的病人,在初診也陪同一起來。


       蕭醫師仔細的檢查後,發現梁先生的斜視是屬於交替性外斜視,因為兩眼的眼外肌肉力量不平衡,不能同時使用兩眼注視目標物,視軸呈現分離狀態,其中一眼注視目標,另一眼就會偏離目標,其實就是大家俗稱的「脫窗眼」!接著蕭醫師拿出可以定量角度的三稜鏡,開始幫梁先生量斜視的角度,在梁先生的斜視眼前放上不同度數的三稜鏡,直到測出斜視的復位移動不再產生,而放上三稜鏡的總共度數就代表了眼睛的斜視角度及程度,因為手術矯正時,需要有個定量數據,才能適當地重新調整眼外肌的位置。所以這可是斜視手術很重要的檢查喔!若是斜視的角度不小心量錯了,可是會影響手術後的結果呢!




      蕭醫師檢查中,發現梁先生斜視是屬於交替性外斜視,梁先生從很小時就知道自己有斜視的問題,但是因為沒有影響到視力,所以也沒有弱視的問題,更沒影響到日常生活,從來也沒想過要做積極的手術矯正治療,就這樣一直到成年,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後,與同事或朋友對談時,無法與對方有眼對眼的接觸,常常會讓人有不禮貌的感覺,讓自己在工作上變的比較沒信心,私底下也比較不敢主動去認識新朋友,因而間接影響到人際關係,也因為外斜視的關係,讓已經到了適婚年齡梁先生在交友方面產生了困擾,即使有了心儀的對象,也不敢主動追求對方,常常因此而打退堂鼓,梁先生還不好意思的偷偷告訴蕭醫師,自己在感情方面的業績還是掛零,所以才萌生動手術的念頭。可見斜視不只是影響雙眼的融合影像能力及立體感,在另一方面更會影響到外觀,對梁先生的心理或社交多少造成困擾。


      透過家屬的介紹,得知蕭醫師有在做斜視的手術,才來診所求診,經過蕭醫師一番說明與解釋,當年齡增加,眼球內聚力降低,外斜視的角度便趨於穩定,而梁先生目前的視力及外斜角度皆為穩定的階段,建議可以手術矯正治療。梁先生及家人都也希望經由手術的方式來解決他外斜視的問題,也安排在7月份中手術。


      在手術當天,梁先生抱著興奮但也有點害怕的心情前來,我們當然一直鼓勵他,給他信心,希望能夠讓梁先生減少緊張,當然也替梁先生拍了手術前眼球位置的照片,當病歷記錄,也好讓手術後可以做比較,手術中經過1個多小時的奮戰,手術順利完成,也提醒梁先生記得隔天要回來蕭醫師的門診追蹤!



 


      手術的隔天,蕭醫師替梁先生把右眼的紗布拆掉後,檢查了縫線與傷口,沒有感染的情形也沒很紅腫,傷口也癒合得很漂亮,梁先生原本較會歪斜的右眼,也不會不自主的移動到旁邊去了,外觀看起來與左眼並無差異!也可以同時使用兩眼注視著目標了!


      蕭醫師這時也替梁先生拍了手術後的照片,我們讓梁先生比較了手術前與手術後的照片,也拿了個鏡子給他自己看一下,梁先生非常滿意這次的斜視手術,自己也表示因為斜視手術後,與人溝通時可以直視對方的眼睛說話,不再有眼神上面的障礙,所以讓他更有自信了,因為有自信所以也比較敢主動去認識新朋友,不再像以前畏畏縮縮的,梁先生非常感謝蕭醫師這次的幫忙,不只了矯正斜視,也讓他重拾了自信心!


      斜視的手術過程雖然較複雜繁瑣,但是手術後的效果,病患都有很高的滿意度,斜視手術與雙眼皮手術類似,都是屬於美觀的手術,從外觀就可以看出手術前後明顯的不同,我們斜視手術術後的普遍滿意度更甚於我們診所的雙眼皮手術喔!

                                               手術前,右眼明顯向右上偏斜

手術隔天拆下紗布後,傷口癒合良好,右眼已無偏斜,外觀與一般人無異!



< 為維護患者隱私,本案例發生背景略做調整,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2 則留言:

  1. 醫生你好
    隱性斜視有得醫治嗎

    回覆刪除
  2. 一般來說
    隱斜視是不需要手術矯正的
    謝謝

    回覆刪除